從民主制度的社會條件看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失敗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潮流

Publication Date

9-15-1987

Issue

7

First Page

57

Last Page

60

Publisher

潮流月刊社

Abstract

首先要解釋一下這個頗長的題目。正確地說,應該寫成「從實現民主制度的社會條件看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失敗」。不過,看來意思已經夠明確,所以不加添「實現」兩個字了。關於「民主制度」以及「自由主義」的意義,我在下面各章節會分別解釋,這裏暫不觸及,反而「失敗」一辭有必要澄清。

「失敗」在這裏有特定意思的。不論是自由主義者、無政府主義者、社會主義者或馬克思主義者,他們各執一套社會政治思想,以言論或行動宣傳自己的政治信仰,他們最後的目的,是將個人的政治、社會及經濟的主張實現出來,或成爲政府的施政,或變成社會的現實。中國的自由主義者當然希望整個中國會變成他們的理想的化身。因此,如果在一段頗長的歷史時期內,自由主義不能將主張化爲現實,我們可說,他們的政治理想是失敗了。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權,不管我們是否同意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無可否認,自稱爲馬克思主義者的政黨或人,最少有執政的機會,從而將信仰演變爲現實。從這個意義來說,一九四九年,中共建立政權,標誌了自由主義在中國失敗的命運;以一九四九年爲基點,本篇論文是探討以下的這個問題:自由主義自淸末傳入中國後,歷時數十載,五四時代更是顯赫一時,爲甚麼在一九四九年,會失敗在馬列主義者之手?至於自由主義是能夠在未來實現於全中國,或者四九年之後,馬列主義在中國大陸的成與敗,倶不在本文論列範圍之內。

因此,本文純粹是一個「歷史解釋」(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而且帶有嘗試性質的。目的是刺激大家思考,以便對中國近代社會政治思想,有一個初步的理解。本文將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叙述自由主義的含義以及其在西方國家發展的經過。第二部分自由主義傳入中國之經過,第三部分則檢視自由主義,爲甚麼不能在中國生長的社會條件。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耀宗 (1987)。從民主制度的社會條件看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失敗。《潮流》,(7),57-60。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