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狄公案」故事的中西互动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国比较文学

Publication Date

1-1-2009

Volume

2009

Issue

1

First Page

80

Last Page

92

Publisher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比较文学学会

Keywords

《狄公案》, 侦探小说, 公案小说, 荷兰高罗佩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围绕狄公案故事所发生的中西互动的三个阶段,即最初高罗佩于1949年将一部传统的中国公案小说《武则天四大奇案》的前三十章翻译并介绍给了英语文学读者;接着,自1949到1967年,高罗佩开始利用中国公案故事和相关素材,按照西方侦探小说的结构套路创作狄公案故事系列;最后,中国译者自80年代起模仿宋元白话风格,将高罗佩的狄公案译成中文,以及后世作家继续创作同一题材的作品。这三个阶段构成了一个由「出口」、「改装」、「进口」最后再到「本土化」的文化回溯现象。通过对该现象的分析,本文探讨了中国传统公案小说和西方侦探小说这两种不同文体如何借助翻译的形式在中西文化之间穿梭「旅行」,其提出了「似曾相识」的概念,来分析中西读者在阅读狄公案中产生既熟悉又陌生的心理感受的深层原因。

Print ISSN

10066101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魏艳 (2009)。论「狄公案」故事的中西互动。 《中国比较文学》,2009(1),80-92。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