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詞人厲鶚研究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1994

Publisher

蓮峰書舍

Abstract

《樊榭山房詞》的清幽意格既被評作獨絕超然,則必有其能超越其他詞人的才情與造詣。但目前仍沒有專書探討厲鶚其人及其詞。因此本論文擬從厲鶚生平行事、學問素養、詞學與創作淵源研究其才思與情懷,以及清幽詞格形成的原因。先掌握成就《樊榭山房詞》造詣的緣由,再分析《山房詞》的精神面貌與藝術創造。希望從資料整理以及研究分析,為厲鶚的詞學與創作建立一個具體而全面的系統。更希望為清詞的研究工作盡點力量。

本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考辨厲鶚生平行誼。尤重論述其生活際遇。第二章考析厲鶚交游情況。以上二章之構思乃建於創作源於生活這一基調上。生活中種種人事經歷以及遭遇閱覽,均可影響詞人的價值觀念與審美角度,亦可豐富創作的題材與內涵。第三章探討厲鶚的詞學理論。第四章與第五章分別探究《樊榭山房詞》的主題與技巧,即從內在和外在兩大層面建立《山房詞》的整體認知。第六章綜論《樊榭山房詞》的成就,及厲鶚在清代詞史的地位。

ISBN

9628013025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司徒秀英 (1994)。清代詞人厲鶚研究。香港 : 蓮峰書舍。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