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龙》与传统文学观框架和传统文化的系统性

Authors

Zongqi CAI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文心雕龙研究 (第二辑)

Publication Date

1-1-1996

First Page

326

Last Page

345

Publisher

北京大学出版社

Abstract

刘勰的《文心雕龙》「体大思精,苞举万类」,不愧为世界文学批评史上最完整、系统的巨著之一,对这部巨著自身系统的讨论是近年龙学研究中最热门的课题之一。有关这一课题的论文专著可说是汗牛充栋,不胜枚举。然而,讨论《文心雕龙》与中国传统文论整个体系之关系这一相关课题的文章专著却为数不多。这里,笔者不揣浅陋,试图以文学观为中心轴线,从历史考察和理论研究两个不同角度来讨论这一重要课题。历史考察旨在追溯远古到《文心雕龙》期间文学观的演变,通过分析所选的引文找出各种文学观的共性与差异,从而勾勒出中国传统文学观的框架。理论研究的目的有二。其一,从传统文哲学字宙观的历史发展来寻找产生这些共性与差异的原因,揭示传统文学观框架的哲学基础。其二,用传统文学观框架来透视传统文论术语的纲目结构和变化规律,从客观上展现传统文论的系统性。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7301031319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 (1996)。《文心雕龙》与传统文学观框架和传统文化的系统性。辑於中国《文心雕龙》学会 (编),《文心雕龙研究 (第二辑)》(页326-345)。中国 : 北京大学出版社。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