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奏·句式·诗境 : 古典诗歌传统的新解读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中山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

Publication Date

1-1-2009

Volume

49

Issue

2

First Page

26

Last Page

38

Publisher

中山大学

Keywords

《诗经》节奏句式, 《楚辞》节奏句式, 古典诗歌节奏句式, 五言诗节奏句式, 七言诗节奏句式, 汉语题评句型

Abstract

节奏、句式和诗境是中国古典诗歌研究中极为重要的三个范畴。节奏和句法为实,诗境为虚,看似互不关联,可是实际上三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诗歌的音义节奏与句子结构是诗境营造的语言基础,而诗境则赋予诗句以生命和感发人心的力量。然而,每种诗体有没有其独特的节奏、句式、诗境,每种诗体节奏能催生什么样的句式,新节奏与新句式的结合又会产生什么新的诗境,提供何种难以言传的审美体验?为了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文章进行了三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参照传统诗学对节奏的研究,较为精确地描述各种诗体的节奏。二是借鉴语言学句法论,仔细分析不同诗体节奏所催生的种种独特的句式,从而在时空、读作者关系的深层上探究各种诗境的生成方式。三是用节奏和句式分析的结果来阐释古人对各种诗体、诗境的直观描述,以求从感性的“知其然”迈向理性的“知其所以然”。通过较系统地研究中国诗歌的节奏、句式、诗境的演变过程以及内在互动关系,也许能为古典诗歌传统提出一种新的解读。

Print ISSN

10009639

Publisher Statement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蔡宗齐、李冠兰 (译) (2009)。节奏·句式·诗境 : 古典诗歌传统的新解读。《中山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2009(2),26-3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