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無間道

Document Type

Book

Publication Date

1-1-2007

Publisher

牛津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作者藉著解讀香港臥底電影的情緒和結構,從而進一步解讀香港百多年來的殖民地歷史。作者指出,臥底形象和 "無間道" 的故事已不只是單純的電影,事實上它們已成為當前香港政治話語的一部份。主權交接後的首任特區政府,致力排斥英治時期人物,因為他們被疑為前政府留下的臥底。2004年因所謂 '愛國論' 而激發的表態交心熱潮,又使政治效忠及雙重身份的有關矛盾迅速激化,再加上甚至連中央駐港機構 '中聯辦' 亦被揭發有間諜案發生,當今狩獵臥底的行為,事實上並不只是一項文化隱喻。回歸後當政七年的董建華政府,施政頻頻失誤。在2003年七月一日激發五十萬人大遊行之後,一組將董建華嘲弄為一名臥底的笑話,也在坊間迅速流行起來。原因是他雖然實行保守路線,卻正因為他那種無法想像的無能,成為凝聚公憤的對象,反諷地一時激發起香港前所未有的追求民主熱潮。

ISBN

9780195496574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07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hina) Ltd..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羅永生 (2007)。殖民無間道 。香港 : 牛津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