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新聞傳媒在立法會選舉的議題設定

Document Type

Journal article

Source Publication

傳媒透視

Publication Date

10-1-2004

Volume

2004

Issue

10

First Page

4

Last Page

6

Publisher

香港電台

Abstract

今屆立法會選舉,引發廣泛關注及討論,除了被視為自「廿三條立法」、「七.一大遊行」,以及今年初發生的「封咪」事件之後對民主進程的重大測試,也為考驗一些所謂「保皇派」自上述事件後的民望。無論如何,這次選舉被視為黨派鬥爭白熱化的一役。 雖然選舉已過,但有關選舉的議題,仍然成為批判焦點。其中就傳媒與選舉的關係,亦成為議論焦點。早前台灣選舉,亦引發有關傳媒淪為政治棋子的討論。傳媒與選舉的關係,向來都是傳播研究的目標,關注傳媒在選舉期間所扮演的角色及對選情的影響。 筆者連同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最近舉行了一項調查,其目的是探討新聞傳媒在今次戰情激烈的選舉中的報導,怎樣發揮其議題設定的角色。 研究是採用文章 / 內容分析方法。在六月尾至九月中旬期間,對數份報章進行分析研究,探討選舉新聞在這些報章所佔的平均範圍大小、版位位置、篇幅。在文章分析中,則研究這些報章中所採用的標題、字眼、語調、相片大小、主角選取、角度等。研究範圍集中在報章新聞上,但亦會對某些評論文章作出分析。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2004 香港電台.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Full-text Version

Publisher’s Version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旭明 (2004)。探討新聞傳媒在立法會選舉的議題設定。傳媒透視,2004(10),4-6。摘錄自: http://rthk.hk/mediadigest/20041014_76_120133.html。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