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性的身份認同

Document Type

Book chapter

Source Publication

書寫城市 : 香港的身份與文化 = Narrating Hong Kong culture and identity

Publication Date

1-1-2003

First Page

578

Last Page

595

Publisher

牛津大學出版社

Abstract

不論香港九七回歸中國是歷史的偶然,或者是歷史的必然,又姑勿論我們相信歷史必然論與否,香港回歸已是眼前現實的必然。無論香港的處境是處於兩個「殖民地」之間,抑或「孝女尋親記」大結局,又或者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一齣新編「灰欄記」已到了尾聲落幕的時候了。這一個「灰欄記」的比喻,自有它恰當和不恰當的地方,當中國和英國竟然還在爭奪香港經濟成就的功勞,「灰欄記」或者已變成了「詼諧記」。香港版「灰欄記」的孩子,已經不是襁褓嬰兒,而是成長大人,意識到並追尋自己的主體性,在生母養母之間,也或多或少須要表態,且自己內心的取向,自己的身份認同,也必然要面對。人所共知的困境是:在中國大陸所界定的「民族大義」、自己的國族感情,和爭取香港的自由民主之間,有些甚麼選擇?怎樣取捨?怎樣平衡?怎樣定位?

Publisher Statement

Copyright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and Centre of Asian Studies,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2003. Access to external full text or publisher's version may require subscription.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SBN of the source publication: 0195929659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小良 (2003)。揉性的身份認同。輯於潘毅、余麗文 (編),書寫城市 : 香港的身份與文化 = Narrating hong kong culture and identity (頁578-595)。香港 : 牛津大學出版社。

This document is currently not available her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