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25-201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Philosophy

First Advisor

黃慧英教授

Abstract

本文從對索引性(如「這個」、「那個」、「我」)的研究開始,企圖借兩種迴異的對索引性在與心靈及行動相關之意義上的解釋為支點,來突顯兩個理解「心靈」與「行動」及「理由」甚至「理性」之間內在關係的模型。以一個「整體論式」的研究進路出發,在建立兩個模型時,我企圖找出一個平衝各種考慮的分析途徑,從而避免過於簡陋的化約論。在這樣分析的過程中,諸如「自知」、「真之條件之於解釋心靈的地位」等重要議題亦會在處理心靈與行動之間關係的脈絡中得到討論。最後,如果本文的分析是大致準確的話,那麼,對於如何理解和回應驅動本文之研究的核心問題──即我們應該如何理解這個世界才能讓「規範性」處身其中的這個所謂「規範性之定位問題」──我們便會得出兩個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一方面,是以「命題」為核心來理解的、把規範性定位在認知-行動者就其當下處境作出整體論式的反思後依其理性機能之發揮而作出的判斷上,依此理解「理性」是「製造性」的,即不論是認知抑或行動,有關的規範性理由都是認知-行動者之理性機能運作的結果;另一方面,是以行動者所處身之「心靈狀態」為核心來理解的、把規範性定位在從行動者之思想與行動中皆有所展現出的整全人格上,依此理解「理性」是「調節性」的,即有關認知或行動的理由皆是行動者因應處境權衡而作出的。然而,本文的分析並不以能最終回答規範性之定位問題自居;相反,如果能夠得出兩個自成一系的模型,本文就算已達成其目的。

Recommended Citation

莊易軒 (2015)。理性思維與行動的統一性 : 兩個模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philo_etd/14

Included in

Philosoph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