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20-2018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iscipline

Arts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教授

Abstract

于省吾(1896-1984),中國著名古文字學家、訓詁學家,著作成果頗豐,其古籍《新證》系列,以古文字及出土器物作為考訂及訓釋的材料,被視為開啟山林之作。當中《尚書新證》是《新證》系列中最早出版的著作,可反映于氏訓詁方法的早期面貌。在乾嘉考據學派的訓詁方法和王國維「二重證據法」的影響下,于氏《尚書新證》對《尚書》今文28篇的字詞、句義多有新見,其訓釋的價值實不容忽視。然而,近人研究于氏《新證》系列,卻沒有以《尚書新證》作研究對象,因此,本文試以《尚書新證》為研究對象,並探討其價值。 論文共分三章。第一章交代《尚書新證》的撰作背景、動機,及其版本、體例。第二章會從《尚書新證》内文及于氏發表的論文,歸納並討論于省吾的《尚書》學觀。第三章為《尚書新證》之内容考述及特色,介紹此書有別於其他《尚書》注釋著作之連類訓釋方法,討論此書運用古文字資料為證及紀錄異文的情況,並分別歸納于氏解釋字義、詞義,以至句義之方法,亦會兼及《尚書新證》的内容特色。最後總結全書,討論《尚書新證》對後世學者的影響,並對此書作出評債。

Language

Chinese (Traditional)

Recommended Citation

王嘉儀 (2018)。于省吾《雙劍誃尚書新證》研究。(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s://commons.ln.edu.hk/otd/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