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摘要 Abstract

《左傳》「棺有翰檜」一語,杜預(222-284)認為「翰」、「檜」分別指棺具之旁飾與上飾。後代注家殆無異議。近年,有學者更試圖用曾侯乙棺器為杜說提供實物證明,也有學者把這個「檜」字與《後漢書》「牙檜梓宮」之「檜」等同起來。筆者認為,杜預之說光從訓詁方面着眼,實在令人費解。馬王堆文物出土後,于省吾(1896-1984) 才摒棄舊說,提出新解;他拿貼在內棺上的「羽毛貼花絹」,與《左傳》所言交互驗證。除于省吾外,郭若愚在考釋長沙仰天湖戰國遣策竹簡時,同樣把簡文和《左傳》之「檜」讀成「繪」。于、郭之說均值得商榷。本文所論,旨在辨析古今各家說法,探尋「棺有翰檜」之本義,並嘗試解說《後漢書》及仰天湖竹簡裏「檜」字的意義。

Recommended Citation

許子濱 (2000)。《左傳》「棺有翰檜」解: 兼說《後漢書》及長沙仰天湖竹簡之「檜」。《嶺南學報》,新第二期,17-2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99/vol2/iss1/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