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1-1-1934

摘要

在古代東周底末葉,中國呈一紛崩俶擾底局面。為欲挽救時亂,思想家應時而興,各陳己見:這就是素來歷史上所稱的「先秦諸子」。那時的思想派別,雖極五光十色之致,然所謂諸子百家,實可概括為儒墨道三大派。胡適氏說得很對:「先秦顯學本只有儒墨道三家」。不過"道家"一名稱,自漢以後纔有,非比儒和墨兩派在戰國時各已軒然自成一家。"儒者""墨者"之稱屢見於先秦各種著述,但獨無"道者"或"道家"字樣。這因為那時期的道家,大都屬隱君子之流,富具個人主義的興趣,逍遙散漫,絕無派別的意識,或"植黨"(如墨家那樣)的企嚮。然我們不必因了先秦無"道家"之稱,而遂說先秦沒有道家。當研究先秦思想史,見到有干思想家,其主要的旨趣相同,其哲學的原理相同,其理想的歸宿亦相同,雖然他們自己並不意識地自命為代表某家某派,或繼承某家某派,而我們為論列底便利起見,就把他們歸類為某一家,亦無不可。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扶雅(1934)。田駢和騶衍 : 戰國時齊道家底兩派。《嶺南學報》,3(2),87-10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3/iss2/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