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1-1-1931

摘要

現代德國有所謂新康德派者,黎卡特(Heindrich Rickert, 1863-X)是其中的一人。他作現代文化哲人的康德(Kant als philosoph der Modernon Kultur)一書(一九二四),將十八世紀的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哲學重新加以申釋,而使其現代化。美國哈佛大學胚萊教授(R. B, Perry, 1876-X)也曾用新實在論的立點去申釋他老師詹姆士(William James, 842-1910)的實用主義。這種方法或不見容於嚴格的史學家。然申釋(Interpretation)原與叙述(Description)截然兩事,「道並行不相悖」。我們對一事物,可叙述,亦可申釋。叙述固有牠的價值,申釋亦不無牠的好處,況申釋者既不冒充叙述者,井水不犯河水,夫又何傷?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扶雅(1931)。邵雍先天學新釋。《嶺南學報》,2(3),132-148。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2/iss3/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