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1931

摘要

童年讀說文解字,久疑地字不當造形聲字之「地」,及「墜」;而「埊」尤不類古文,或後人偽託;必更有古於「地」「墜」二文者,以天地並稱,天既作天,象人戴天,則地亦宜作左�,象人履地矣。苦無他證,遂姑置之。昨見友人商君(承祚)近作立字質疑(中山大學語言歷史學研究所週刊一二五至一二八期合刊)謂立應即古地字,所見畧見。頃再四思惟,玩索之,取說文从字──比較,先將諧立聲者,如笠粒等字提開,次將有豎立之義者如竣等字亦提開,所餘為翊昱㝒㞐竑靖竫竭端竲位夶十二字,疑皆從古文地之立者也。說文有偏旁而遺漏本字者,如由,皆是。則當時地字之下,忘注古文作�,事實上似不足異耳。

Recommended Citation

鄧爾雅(1931)。地古文作大說。《嶺南學報》,2(2),1-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ljcs_1929/vol2/iss2/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