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Texts of Lingnan University 嶺南大學歷史特藏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39.4 MB)

Description

嶺南大學留港同學會與香港嶺南中學校董會於1955年11月期間決定擴建校舍、增辦高中部,並組織擴校籌建委員會,發動募捐及著手建築新校舍事宜。擴校籌建委員會募捐籌得二十七萬餘元,並獲香港政府貸款三十萬元,故擴建計劃順利進行,中學部新校舍於翌年如期竣工,舊校舍亦進行內部改建,煥然一新。學生人數倍增、學校需求遞增,唯擴校貸款仍有待籌措歸還,故學校與多位畫家合作,義展其傑作籌款。

「香港嶺南中學擴建校舍籌款畫展」於1957年11月1日至4日假香港萬宜大廈舉行。慷慨參展的畫家共二十五位:丁衍鏞、司徒衛、司徒奇、李研山、李鳳公、李錫彭、呂燦銘、呂壽琨、何漆園、周一峰、容漱石、張君實、張韶石、陳池秀、馬笑如、梅與天、曾景文、黃潮寬、楊善深、靳微天、趙少昂、鄧芬、鄭絅裳、鄭耀鼎、鮑少游,義展中西畫作共235幀,籌募擴建校舍經費。畫展獲時任香港總督葛量洪爵士伉儷親臨主禮,督憲夫人剪綵開幕,赴會參加者眾、訂畫者踴躍,盛況空前、收穫美滿。畫展委員會為是次畫展印製精美目錄,羅列參展畫家小傳及其畫作。

Publication Date

11-1-1957

Comments

本紀錄的原印刷本為李錫彭先生的珍藏本,李氏幼年曾入讀嶺南,後留學美國,學成回國後致力油畫創作,他亦是是紀錄中「香港嶺南中學擴建校舍籌款畫展」的參展畫家之一 (詳見第18頁)。其夫人劉春華女士亦是嶺南校友,於1934年畢業於廣州嶺南大學。

2018年11月,李氏夫婦的兒子李子厚博士及李子寬先生,將此場刊轉贈嶺南檔案室保存。

場刊封面由著名水墨畫家呂壽琨設計,惟相連封底已缺損。

香港嶺南中學擴建校舍籌款畫展 (場刊) = Art Exhibition in aid of The Lingnan Middle School Building Fund (Catalogu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