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ical Texts of Lingnan University 嶺南大學歷史特藏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661 KB)

Description

本文作者謝扶雅(1892-1991),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與嶺南大學極有淵源。謝氏曾先後到日本及美國留學,至1927年應當時嶺南大學副校長李應林之邀請,執教哲學系至1936年該系停辦而止。1939年中日戰爭持續,廣州淪陷,嶺南大學須暫遷香港並借用香港大學校舍上課,其時謝氏再應李應林校長的邀請,出任訓導長兼中國文學系主任至1941年初呈辭。於1949年因兼教當時已併入嶺南大學的神學院「中國思想史」一課而短暫重回廣州康樂校園。

本文為謝扶雅寫於1972年的作品,重點回顧早年於嶺南大學任教時的軼事,內容為1927至1941年期間的嶺南大學歷史提供了重要參考資料。當中包括由謝氏促成嶺南與日本間的學術交流活動、由他本人創辦《嶺南學報》的沿革及早期出版事宜、設於馬丁堂內圖書館館藏發展概況、及師生間於課堂外的趣事。謝氏於文末提到,期望能以此文拋磚引玉,引發更多「嶺南人」執筆記錄與嶺南相關的紀事,使能於日後結集出版「嶺南大學全史」。

Publication Date

9-1972

Publisher

道聲出版社

City

香港

Comments

本文原載於謝扶雅所著《生之回味》一書 (第204至212頁),此書由香港道聲出版社於1979年11月出版(編號二一零八號–道聲百合文庫)。嶺南大學鄺森活圖書館承蒙 道聲出版社授權,將原文電子化並透過本平台作公開閱覽(非牟利及學術研究之用), 特此致謝。

Recommended Citation

謝扶雅 (1979)。我與嶺南大學的關係。輯於謝扶雅 (著),《生之回味》(頁204-212)。香港 : 道聲出版社。

我與嶺南大學的關係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