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Abstract

要了解香港文學的發展,除了研究文學作品以外,其他如文藝雜誌、出版機構、作家社團等,都對作品的產生和流傳有重要的影響。不同出版機構編印的刊物,往往因應不同編輯方針而呈現相異的風貌,創作風格相類的作家,也容易因投稿或辦刊物的關係,凝聚成不同的社團或文學流派,這些文學作品以外的現象,與文學發展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筆者嘗試以一份文藝雜誌、——《海光文藝》為切入點,探討雜誌與文藝思潮發展的關係。由於本文以文藝雜誌為研究對象,因此不擬在文中作詳細的作品分析,筆者會集中討論刊物的整體特色,探討其創辦動機及編輯方針如何影響刊物的風格,再透過與其他同期刊物比較,看它在香港文學發展歷程中的地位和影響,希望透過《海光文藝》,看一九六〇年代中後期香港文學發展的一個側面。

Description

四、文學場域:報刊、專欄、翻譯 Literary Field: Journals, Columns, Translations

Language

Chinese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