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講座

14_抗日及日佔時期香港的軍事建設

14_抗日及日佔時期香港的軍事建設

Files

Description

早於十九世紀,駐港英軍已興建大量的軍事設施以保衛香港,當中較著名的為建於1930年代、有「東方馬奇諾防線」之稱的醉酒灣防線,此外還有炮台和碉堡。可惜這些軍事設施最終也沒有發揮多大作用,香港於1941年12月的聖誕日也難途淪陷的厄運。日治期間,日軍在香港亦增建了軍事設施,以維持基本的守備能力。隨著香港重光,和平時代降臨,不少軍事設施在疏於保養下而變得凋零,部份更因雜草叢生而隱沒山野之中。透過整理歷史照片、舊地圖、報紙、檔案文獻,以及實地考察,我們對昔日香港的軍事力量以致國際地位才有一個較清晰的理解。

Publication Date

12-14-2017

Disciplines

Asian History

Video information

此影片共分為2小節,YouTube播放器會以順序自動放映:
抗日及日佔時期香港的軍事建設_01
抗日及日佔時期香港的軍事建設_02

Recommended Citation

高添強 (2017,12月)。14_抗日及日佔時期香港的軍事建設。發表於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專題講座,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香港。

14_抗日及日佔時期香港的軍事建設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