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展覽

Files

Download

Download Full Text (2.7 MB)

Description

為什麼重要的政府機關都集中在香港島?為什麼中環是香港的商業中心?為什麼新市鎮都位於新界?原來這一切都能夠從香港城市規劃的歷史中找到答案。1842年,英國政府接管香港之時,香港只是一個荒涼的小島,當時英政府選定了中環一帶作為發展商埠的據點,在中環、上環、灣仔設立政府機構,並劃出了英人專用的「維多利亞城」,在城內發展商業活動。後來人口持續上升,香港島已經不敷應用,於是政府著手開發九龍半島及新界。戰後,政府積極開發新市鎮,將市區人口分散至新界,以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經過170多年的移山填海,香港終發展成今天的繁華都會。

Publication Date

2016

Keywords

維多利亞城, 早期填海工程, 開發九龍半島, 戰後的城市規劃, 第一代新市鎮, 第二代新市鎮, 第三代新市鎮

Disciplines

Asian History

Recommended Citation

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 (2016)。03_規劃我城[專題展覽]。香港: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

03_規劃我城

Included in

Asian History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