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2002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Economics

First Advisor

何濼生教授

Second Advisor

林平博士

Abstract

本論文研究中國大陸的金融中介体 (包括銀行和股票市場) 与經濟增長相關性。所用數据是從1994 年到2001 年的季度時間序列數据。作者對各個時間序列數据都考慮了季節因素的影響并進行了穩定性檢驗。

回歸分析結果發現,從長期來看, 金融深度 (DEPTH) 和經濟增長有顯著的正相關關系, 國有商業銀行相對与銀行体系的規模的比例和經濟增長有不顯著的關系。這表明銀行的發展對經濟的增長是有促進作用。同時, 股票市場的相對于經濟總量的規模和經濟發展有顯著的正相關關系, 但是股票市場的流動性和經濟增長有不顯著的關系。這個表明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從長遠來看其發展會促進經濟發展, 但是其流動性對經濟發展的作用並不大。

為了研究金融中介和經濟發展的短期關系, 本論文運用誤差校正模型來檢驗金融中介和經濟發展的相關性。結果表明衡量股票市場規模的變量CAPITALIZATION 和經濟 增長有顯著的負相關關系。這表明中國股票市場存在巨大的 “ 泡沫”, 大量的投机和其它不良的行為。對此, 政府應該重視和加強對股票市場的監控, 對一級市場的上市審批和二級市場的交易買賣都要進行引導, 使股票市場真正成為企業融資的好渠道。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祖香 (2002)。金融中介和經濟發展 : 中國大陸為例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econ_etd.21

Included in

Economics Commons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