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7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ultural Studies

First Advisor

陈清侨教授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考察中国大陆九十年代出现的独立电影的特性,首先从一批年轻的独立电影导演及其作品出发,将它们放在当代大陆城市青年文化的历史脉络中,着重考察独立电影的特殊生产机制以及对“青年”的再现,与“青年”在社会建构中出现的变化之间的关系。然后通过使用民族誌的研究方法,重点考察大陆本土年轻观众对独立电影的接受情况,试图解释为何“边缘”成为当下论述大陆独立电影文化特性的重要话语。本文的主要立论是,“边缘”是由独立电影与城市青年文化在不同层面上互构而成的。

这种互构关系的建立,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大陆进入商品经济时代,具有整合性的建构青年身份的国家意识形态话语失效,导致了年轻人的迷茫和失落,他们断裂和破碎的身份,通过独立电影在国家制片体系之外的生产和制作模式中被再现出来,被称为“边缘”的特殊个体。其次,大陆独立电影被部分青年影迷用来对抗互联网上出现的话语资源垄断和话语权威,从而确立“业余爱好 者”、“草根”等被称为“边缘”的身份。最后一个方面,即是作为影迷的城市青年对不同观影场所和对独立电影不同消费方式的选择,建立了在电影院线、个人在家庭观看影碟等主流渠道以外的,被称为“边缘”的观影方式,但这种方式又不可避免的会引起影迷的身份焦虑。

Language

Chinese (Simplified)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小岛 (2007)。中国大陆九十年代以来独立电影文化的构成与城市青年文化实践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s_etd.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