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五通,是盛行於江淅一帶的淫神,其神格主要是偏財和喜淫。宋代《夷堅志》是首部記載五通的作品,收錄十數篇有關五通的文章。對於五通姦淫婦女、作怪等行動,故事中角色既有接受,亦有反抗的一面。然而,流傳至清代,在《聊齋誌異》〈五通〉和〈又〉兩篇中,故事中所反映的反抗意識多於接受。《夷堅志》和《聊齋誌異》反抗五通的側重點不同,與其目的相異有關;而涉及反抗五通的力量,背後亦帶出不同的意義,現比較及分析二書有關五通的故事,並兼論蒲松齡改寫五通形象的用意。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梁英芷、樂穎翹 (2015)。淫祠與反抗 : 論《夷堅志》與《聊齋誌異》五通故事的傳承及流變。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160-16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1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