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期末論文

Publication Date

2015

Abstract

《搜神記》中〈女化蠶〉是推原神話,據袁珂的解釋,推原「就是推尋事物本源的意思」。而女化蠶神話則以女子化蠶之變形,推尋民間所信奉的蠶神——馬頭娘的來源。蠶神馬頭娘由蠶演化為神之故事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演化過程,而記載蠶神之神話數量亦多。本文將選取《搜神記》〈女化蠶〉、《中華古今注》〈程雅問蠶〉和《原化傳拾遺》〈蠶女〉作比較,對比當中蠶神的形象、蠶演化為神之過程和原因,以及其所反映之文化意義,淺析蠶神神話的演變。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莊梅、黃浩俊、鄧慧瑜 (2015)。淺析蠶神神話演變: 比較《搜神記》〈女化蠶〉、《中華古今注》〈程雅問蠶〉及《原化傳拾遺》〈蠶女〉。輯於劉燕萍(編)、溫卓森(整理),《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2014-2015)》(頁147-159)。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all/1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