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2

Abstract

蠶桑絲綢之業,中國為最早的起源地,商代甚或更早時期已有蠶絲業,「甲骨文中不但有『桑』、『蠶』、『絲』、『帛』等字,而且從桑、從絲的字多達一百餘個」110;且以絲綢的經貿發展最盛,對外貿易之通道更以「絲綢之路」命名,謂中國為「絲綢之國」也不為過。由養蠶、抽絲、到紡織,養蠶一步是基礎,對蠶便有好奇:到底蠶的本源是怎樣?由是衍生不同有關蠶的神話故事,而《搜神記》(卷十四)中的〈女化蠶〉,據袁珂之說,亦為推尋蠶的本源而成,屬「推原神話」之一。

〈女化蠶〉所載的蠶女並未成蠶神,當中只寫到人間女子與牡馬由許下婚諾到失諾被化成蠶;至唐《原化傳拾遺》〈蠶女〉(《太平廣記》卷四百七十九),蠶女被封為「九宮仙嬪」,才正式成神。112觀其蠶女神化,能看出人們對蠶神的崇拜;歸回文本,由女子失諾受罰化蠶,演變到女子守孝成神,更能反映當時的社會。本文將先淺述蠶神神話的源起及流變,及後從文本中探討神話中所反映當時傳統社會的文化、價值觀。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煒欣 (2012)。成神的枷鎖: 從〈女化蠶〉淺談傳統社會的價值觀念。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2-2013》(頁36-46)。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6/3/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