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黃帝與蚩尤的戰爭,是古代一大神話傳說,這一神話傳說的記錄,開始於戰國初年,流傳演變,知道唐宋時代不絕,中間經過一千多年,實在是我國神話傳說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它基本上反映了原始社會部族之間的戰爭。傳說中蚩尤與黃帝的涿鹿之戰,不僅記載了蚩尤的主要戰爭事跡,亦是中國傳說中一個重要的歷史事跡,相傳黃帝戰勝蚩尤以後,統一了中原地區,成為了華夏的正統。 本文將從涿鹿之戰的神話、地區性和民族性等方面探討蚩尤的形象。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馬慧珊、朱啟敏 (2011)。中國戰爭神話中的蚩尤形象。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181- 20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