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11

Abstract

中國是主張泛神論的國家,各地域各民族信奉不同的宗教,崇拜不同的事物,很多神明獲人間歷朝皇帝賜封,成為官方認可的祠祀,夢天后、玄天上帝、福德正神(俗稱土地公),亦有諸多民間俗神遠古時期已受人們膜拜,青蛙神便是一例。跟據何星亮的說法,在自然神觀念形成之初,人們直接祭拜自然物或自然現象本身,隨著抽象思維發展,自然神形象才由非人轉為人形偶像,將自然神神格化和人格化,蛙神做為少數民族的信仰以動物原型呈現,尚未人格化,屬於早期的動物崇拜。

青蛙,學名為黑班蛙,壯族地區多稱為「螞蚱」,與蟾蜍統稱「蛤蟆」,屬於水陸兩棲類動物,遍佈世界各地,多居於潮濕之處。中國肎新石器時付成為農業社會,尤其南方地區提供溫暖濕潤的環境,有冺青蛙繁衍。各族先民夢壯族、黎族、納西族、彝族、佤族、藏族及中原地區等經常與青蛙接觸並視之為神。蛙的神格多樣,包括司雨神、生殖神、始祖神、創世神,有不死神性,後來職能社會化,具趨吉避凶、治瘟疫、治病、帶來財富、祝福戲團的神職。本論文主要探討蛙崇拜中生殖神、始祖神、創世神和不死神格,嘗試以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 1908–2009)提出的二元對立論(binary opposition)分析先民對於動物及人類的生死觀以及兩者之間的關係。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倪嘉儀、潘潔汶 (2011)。蛙崇拜: 以二元對立論探討原始人生死觀。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10-2011》(頁2-27)。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5/1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