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9

Abstract

中國蛙神話並不限於中原地區及南方地區,藏族地區、北方少數民族也流傳著各種形態的蛙神話及其變體、變異的民間文學作品128。在考古的發現中, 彩陶蛙紋的分佈地區廣泛,從中原綿延至西北,如:河南省澠池縣的仰韶村、 陝縣的廟底溝、陝西省華陰縣的西關堡、臨潼縣的姜寨、甘肅省的馬家窯、青海省樂都縣的柳灣等129,可見中國的蛙崇拜出現很早,且出現於不同的地區。 文學創作雖然為文學家天馬行空的想像,但也往往能表現當時社會的一些文化、習俗,故本文欲借《聊齋誌異‧青蛙神》討論文學作品對蛙神話的吸收、 轉化與以意創造。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詠詩、羅樂庭 (2009)。從《聊齋誌異.青蛙神》看文學對蛙神話的吸收、轉化與以意創造。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8-2009》(頁55-70)。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4/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