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9

Abstract

鍾馗神話最早的記錄,載於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中的《補筆談》,當 中講述唐玄宗赴武驪山,回宮後得了瘧疾,一個多月都好不了。有一晚在夢中,夢見大小二鬼,小鬼偷了他的玉笛以及貴妃的香囊,繞殿逃跑,幸得大鬼捉了他,並挖其目來吃,言談間得知大鬼名叫鍾馗,乃落第之士,誓要為玄宗 捉拿天下的妖邪。玄宗醒後不藥而癒,因此命吳道子繪鍾馗之像,以收鎮攝群鬼之效。後代的小說創作,運用了鍾馗的特色,重塑鍾馗的形象,在原有的故事上發展、繼承或改編。以下本文將會探討鍾馗神話的由來,以及分析鍾馗這個形象在小說中的傳承和轉變。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劉笑芬、鍾文珊 (2009)。鍾馗神話及文學分析。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8-2009》(頁162-202)。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4/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