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5

Abstract

袁珂指《搜神記》中的〈女化蠶〉(卷十四)是屬於「推原神話」之一。所謂 「推原神話」袁珂有說:「推原,就是推尋事物的本源,蠶桑的起源就用這段神話來作解釋,自然是古人天真樸素的幻想。」1又「推原神話的『推原』,就是推尋事物本原的意思。漢族有蠶馬神話,是借一個被馬皮所裹而代身為蠶的姑娘的神話故事,以推尋蠶桑的來源。」2換言之,古人並不熟識天地萬物、風雲變異的原由,故以「天真樸素的幻想」推想出世間事物之源,而〈女化蠶〉這則神話,則是古人用來推想蠶之起源、原由而成的。有關〈女化蠶〉這則神話的記載很多,散見於不同時代。3此外,從不同的作品中能觀照出,馬頭娘型象的轉變,以至派生出蠶神信仰、祟拜的結果。「蠶女」文化,從此產生兩種分野:其一,是神話中的 「馬頭娘」(即《搜神記》中的〈女化蠶〉);其二,是民間傳說、信仰中的「蠶 神」。民間傳說中的「蠶神」亦有多種,當中以蠶神嫘祖、青衣神、宛窳婦人以及寓氏公主。本文將以《搜神記》中的〈女化蠶〉為研究重心,透過與《原化傳拾 遺》中的〈蠶女〉作一比較,探討蠶女型象之轉變;此外,本文將會闡述民間各種蠶神產生的原由及功能;最後,亦嘗試與日本的蠶神話作一比較。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家威、吳曉君、招肇欣 (2005)。推原神話 : 蠶神馬頭娘《搜神記》〈女化蠶〉。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4-2005》(頁89- 105)。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2/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