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5

Abstract

伊里亞德(Mircea Eliade)在《神話、夢和神秘儀式》曾論述:「在十九世紀時,提到神話這個詞時,其實就是意謂著一切與實在(reality) 相反的事物。」無可否認,神話其實涵蓋著一個非常寬廣的領域,而且顯然不止於這種二元對立的理解。在文史哲合流的中國,要界定「神話」更是一項艱難的工作。普遍來說,從科學和歷史學的角度,神話是古代人類文化最早的產物之一,當中蘊藏著各種人類對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原始探求和理解,並透過前所未有的形象和幻想表現出來。由於古代對世界的認知水平極為有限,人類沒有先進的科學來解釋世界起源、自然現象及社會生活的矛盾和變化,所以往往借助幻想,把強大的自然力量擬人化,從而滿足到與身俱來的強烈求知慾。因此,有很多神話產生,去解釋世界起源和人類未知的世界。在這個題目當中,我們集中討論神話與歷史及民族性的關係,並分析中國射日英雄羿的神話,也會探討希臘相關的英雄神話。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萬梓豪、曾梓維 (2005)。中外射日英雄神話淺論。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4-2005》(頁54- 61)。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2/4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