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余嘉賢

Document Type

Article

Publication Date

2003

Abstract

魯迅 - 有「匕首」、「投槍」美譽的五四文壇傑出作家。他善於創作諷刺時弊的作品, 其作品《狂人日記》和《阿Q正傳》更是一鳴驚人,並奠定他在中國文學史上的不朽地位。 其主要作品還有《吶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花邊文學》等。然而,在他的創作中,以古代傳說、神話和歷史事實為題材的,就只有一本《故事新編》。

《故事新編》是一九二二年至一九三五年期間寫成的歷史小說集。魯迅曾講述整體構思《故事新編》時的境況:「1926年秋天,一個人住在廈門的石屋里,對著大海,翻著古書、四近無生人氣,心裏空空洞洞。……這時我不願想到目前,於是回憶在心裏出土了,寫了十篇《朝花夕拾》;並且仍舊拾取古代的傳說之類,預備足成八則《故事新編》」當時,魯迅因支持北京學生的愛國運動,而被北洋軍閥政府所通緝,故逃到廈門,其後以古代傳說為題材,寫了 《故事新編》。何以作者會創作《故事新編》呢?姜振昌學者在《故事新編與中國新歷史小說》中補充了魯迅作《故事新編》的原因和心境:「想暫時回避激烈的時政爭鬥卻又難以忘卻現實,於是便以這獨特的方式向社會作『調侃』式的搗亂,以排遣自己看似輕鬆實則不可重負的感受。」由此說明,魯迅對當時政治有所不滿,但又不敢直斥其非,故結合上古傳說而創作《故事新編》,藉以透過縱容不迫的方式來帶出政治實況。

Comments

全文瀏覽暫停至2017年4月30日
Fulltext Access is Restricted until 30 April 2017.

Recommended Citation

余嘉賢 (2003)。望安 (鍾玲《生死冤家》)。輯於《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 2002-2003》(頁243-253)。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n_proj_1/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