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11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崑南(岑崑南 (1935-) 是香港一個頗富傳奇性的作家。50-60 年代,他是「現代主義」文學的一名猛將。60 年代中後期,崑南卻放棄了自己的「文藝」理想, 創辦了以流行音樂、影視、星座、消費為主的《香港青年周報》(1967)、《新周 報》(1972)等流行刊物,約至77 年中後期才因經濟問題而告終。此後崑南一直徘徊在文藝創作和通俗創作之間,掙扎不已。期間他對文學的信念和作家的自我定位日漸低落。88 年末,崑南更一度放棄創作,投入自己星座研究及個人的世界之中約7年。直至95 年中,崑南在朋友的鼓勵和支持下回歸文字創作,此後他對文學的熱情和創作意慾亦日漸見濃,不時在不同的報刊、雜誌、文藝刊物發表小說、詩歌、散文等不同作品,創辦多份文藝雜誌並擔個編輯。

本論文主要有三章,其中第一章共分成六個部份,分別討論不同時期崑南的文學活動與小說創作。全文梳理了近半個世紀之間,崑南在香港文學環境中, 在「文藝」和「通俗」兩種創作方向的來回掙扎與矛盾的心路歷程。本論文的第二章,主要疏理崑南各個時期的小說創作,其中就各小說中的情態意緒、敍事手法、語言運用等方面變化等方面來崑南「性與女體」書寫的特色。第三章主要以較宏觀的角度討論崑南的文學態度,並重點討論報紙副刊作為通俗載體 的限制和可能,藉以反思其與香港的文化環境和作家心態之間的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偉中 (2011)。 崑南及其小說研究 (1955-2009)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