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7-2017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蔡宗齊教授

Second Advisor

汪春泓教授

Abstract

回顧世界諸多文明的發展,音樂與文學都是從源頭上的一體慢慢分流,在各自成為獨立藝術的過程中又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在音樂與文學之間存在一類特殊的文本——將音樂活動的感性經驗轉換為文學符號的音樂描寫。這類作品涉及音響感知、想像聯想、審美方式、文化觀念、創作方法及其互動,具有較為豐富的美學研究價值。因此本文以漢魏六朝唐代詩賦中的音樂描寫為研究對象,以音響、場景、情思為三個基本角度,通過文本細讀勾勒漢魏六朝唐代音樂詩賦的創作形態;經由文本與音樂的比較挖掘音樂描寫的內在結構;藉以文史結合為方法,分析不同時期音響、場景、情思的不同描寫,探索藝術觀、審美觀的變化,由此構建一個宏觀的發展圖景。

Recommended Citation

曹舟 (2017)。漢魏六朝唐代詩賦中的音樂描寫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http://commons.ln.edu.hk/chi_etd/4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