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9-25-2015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教授

Abstract

張彝宣,一名大復,明末清初戲曲作家。現存九部傳奇,包括:《醉菩提》、《海潮音》、《釣魚船》、《吉祥兆》、《金剛鳳》、《讀書聲》、《快活三》、《紫瓊瑤》和《雙福壽》。是次研究期望達到兩個目標,一是評定張彝宣劇作的文學價值,二是衡量張彝宣劇作的戲臺演出價值。本文研究方法包括:排場關目分析、喜劇元素分析、行當角色分析、情節編排分析、主題思想分析等。

論文分七章:第一章為研究概況。第二章至第六章分論劇作。第二章討論《紫瓊瑤》與《雙福壽》的排場藝術,分兩部份:第一部份分析單齣排場。第二部份討論腳色人物的調配、關目情節與劇本體製的設計乃至內場與外場的配合。第三章討論《快活三》與《讀書聲》的民間娛樂色彩,分四層面:一、「娛樂」主旨、二、喜劇人物塑造、三、關目技巧、四、插科打諢的喜劇效果。第四章:《海潮音》與《醉菩提》佛教人物的臺上示現,包括妙善觀音與濟公和尚的形象改造,重要的是分析「因緣果報應」和「通神」的主題思想及其舞臺效應和濟公的玩世因緣。第五章討論《吉祥兆》與《金剛鳳》的敘事程式。第六章討論《釣魚船》對《西遊記》的改編及其意義,特別研究劉全夫妻之恩情重義及其意義。第七章是總結。

Recommended Citation

曾穎欣 (2015)。張彝宣傳奇研究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etd/3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