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2006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教授

Abstract

女性主義(Feminism) 強調女性受制於男性意識形態的壓迫,力圖瓦解父權文化予以女性的種種社會、文化的不平等設定。聯結女性力量,倡導女性情誼, 建立「姐妹之邦」是女性主義者抗衡男性社會的一種策略,也是她們念茲在茲的「理想國」。見於女性文學創作中,女作家如何書寫女性情誼及建構、想像她們的「姐妹之邦」,在在值得我們考察和研究。本文討論三位中國大陸女作家—林白、鐵凝、王安憶,她們作品中姊妹們的世界,既不同於理論家構想的女性「大同世界」,姊妹之間也未必情深,反而是醜化女性、質疑女性情誼的美好理想。但當我們追蹤她們書寫女性情誼的軌跡,何嘗不是她們追尋自我、 社會認同的血淚史。

論文分成五章。第一章是緒論,介紹研究目的、範圍。第二章討論林白對女性主義理論亦步亦趨的「實踐」,筆下的女性情誼是用來與男性對抗的策略。 第三章是分析鐵凝以女性為中心的家族情仇小說,她筆下的女性之間親情倫理關係,她們既是相濡以沫的親人,又是怨恨交織的仇敵。第四章是討論王安憶小說中的「姊妹情誼」。她一方面讚美、追憶女友間真摯情誼,另方面描寫女性情誼的虛偽與脆弱。第五章是結論,從女性主義文學評論角度,考察三位女作家敘述的女性情誼,使我們思考理論家的學說與作家寫作之間的呼應與差異。

Recommended Citation

張頌賢 (2006)。 女性情誼 : 論林白、鐵凝和王安憶的小說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19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