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of Award

10-2002

Degree Type

Thesis

Degree Name

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東博士

Second Advisor

梁秉鈞教授

Abstract

在文學創作之中,情欲與政治二者常會構成一種奇怪的論述關係。如果把情欲書寫與政治表現放在香港這個西方最後的殖民城市之中討論,可能會是一個複雜有趣的題目。在論文中,我們主要分析了施叔青、李碧華與黃碧雲三位作家在小說中的情欲書寫與政治論述的相互關係,並嘗試在她們的作品中找尋一些政治無意識的信息。三位作家在小說中的情欲書寫都有較突出的表現,並備受評論家和讀者 關注,而且她們的小說體現了香港小說中不同時期和不同方向的情欲書寫之路。 追跡她們的情欲書寫之路,同時也可能在追跡香港這個被殖民城市幾段文化心態的變遷軌跡。在此,情欲有兩個意義:一是小說中有關情欲的書寫,以及其所衍生出來的意義;二是主體/作者/香港人對香港這身份矛盾的殖民城市的特殊情感。

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是緒論,主要介紹論文的研究題目與研究範圍,並考察了香港小說中情欲書寫與政治論述的兩個先例──張愛玲的《秧歌》和《赤地之戀》。第二章主要討論施叔青的小說,她小說中情愛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多是來自不同地方的「外來者」,加上她本身「外來作家」的身份,遂成為一個特別的論述現象。第三章主要討論李碧華的小說創作,她是一位流行的言情小說作家, 許多時所謂「政治」在她的作品中都成了一種「道具」或「賣點」,但是隱藏在她作品下的大眾政治意識卻吸引了我們的注意。第四章主要討論黃碧雲的作品, 她的小說在談情講愛之餘,總不乏血腥、瘋狂、暴力或死亡的場面。不過我們在研究中注意到的是,她的愛情和死亡與「九七」回歸往往是一氣相通的。第五章為總結與檢討。

Recommended Citation

林賀超 (2002)。 香港小說中的情欲與政治 : 從施叔靑、李碧華到黃碧雲 (碩士論文,香港嶺南大學)。檢自 http://dx.doi.org/10.14793/chi_etd.18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