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7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文學批評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禪讓思想,自先秦已見,多載於堯舜之事。而近世出土之郭店楚墓竹簡,內含多種儒家文獻,其中〈唐虞之道〉一文極倡堯舜禪讓之事,直認為「不禪而能化民者,自生民未之有也」。學人據此文而提出各說:或謂〈唐虞之道〉為戰國中期禪讓思潮一時之產物,雖近儒家思想,而其後之儒者實無倡禪讓;或謂是文極重禪讓,顯其不屬儒家著作;或謂儒家重禪,〈唐虞之道〉即其反映。學人不僅爭議於〈唐虞之道〉屬儒家思想與否,而儒家在禪讓之態度亦未有定論。故筆者欲探禪讓與先秦儒家之關係。

本文論述以簡文〈唐虞之道〉為討論中心,分析文中禪讓思想之內涵,再探究先秦儒家代表作《論語》、《孟子》、《荀子》三書在禪讓之態度;其見用本文,為《論語》、《孟子》二書所述堯舜事,《荀子》在〈正論〉之論禪讓者。比較〈唐虞之道〉與儒家三書,乃見禪讓與先秦儒家之關係。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凱廸 (2017)。禪讓與先秦儒家之關係 : 以郭店楚簡〈唐虞之道〉為討論中心。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6-2017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57-21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