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6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自古以來,女性一直在中國文壇處於極為邊緣的狀態,能夠流傳下來的女性作品甚為罕見。故此,凡寫女性,大多由男性角度出發,透過構想女性的視點而創作出來的詞作終究與以女性第一身所創作有所差別。由於此研究問題牽涉大量男、女作家作品比對問題,甚為遼闊。故此於本論文之中,希望透過研究李清照這名罕見而有名氣的女詞人的詞作,以其閨閣妝奩詞作討論中心,選取當中能代表女性的兩個角度﹕頭飾以及整妝舉動的詞作分析,為之後研究男女視點以及感情表達方面作出一點建樹。

妝奩,「奩」的意思即為梳妝盒上有鏡子配置,亦稱梳妝鏡匣。故本論文選取了十三首與頭飾或是與整妝舉動有關的詞作作為研究對象,希望透過研究這特定的十三首詞,提取當中不同時期、以及不同心境下所寫作的詞,從而分析李清照對於頭飾運用的個人特色之處。

本論文以討論李清照的飾物以及整妝舉動兩點作為主導,從所選的詞當中研究飾物與整妝舉動之於李清照的意義。論文有三個主要元素組成﹕

首先是用飾物的感情色彩,由新至舊,由舊到殘,當中展示著飾物的變化與李清照心境的關係;其次是飾物背後的反映,指出物件被異化,被用作表達感情或回憶的媒介;最後是飾物的包含元素,以七情六慾作為分類,帶出不同詞當中的感情載體。

論文前半部份以歷史時間作為背景,從李清照的成長歷程以及人生經歷作為主線,將其感情變化以及描寫狀況分為四大部份,分述不同時期下的感覺如何影響她對於飾物的描寫;後半部份則以感情作為分類方法,分析李清照如何將感想透過兩者反映。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浩俊 (2016)。李清照閨閣妝奩詞研究。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5-2016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42-160)。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