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寫作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黃淑嫻老師

Abstract

一直想寫一篇關於人與城市的故事,構思時恰是雨傘運動爆發之始。我走到三個佔領區的街頭,觀察那裡的環境和群眾。我發現各式各樣、獨一無二的人,這些人大多本不相識,甚或一生都應緣慳一面,但他們因著同一件事在同一段日子走到街上,遇上彼此。這些人有怎樣的性格、身分、人生?外在的環境和過去的生活如何影響他們?

故事涉及的時間長度只從雨運醞釀期間直到爆發前的一瞬,即二零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二十八日之間,從政改決定直至第一顆催淚彈之前。我選擇這一段時間而不是雨運的期間,是因為我想探討人的變化,而不是決定。這是一切彷彿還在「常態」中的日子,大部份人仍然照常生活,期間有關政改、罷課、重奪公民廣場等等的輿論愈來愈多。我想發掘的是這些後來出現、或者不出現在佔領區的人,在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面對城市的變化,人物的角色定位與價值取態會有怎樣的改變?人與城市之間的連結,在世界被「扭轉」的時候,又變成了什麼樣的存在?若常規逐漸被挑戰,城市環境面臨抽空,在「烏托邦」下,城市人原來的角色身份會有怎樣的變化?我想通過探討不同身份背景的人物的平凡日常、行為與思想,窺探出他們的生活態度及價值觀,描述他們面對社會從正常到異常的轉化過程時的心理轉變,並讓讀者自行推斷人物的「結局」。

Recommended Citation

戴善衡 (2015)。常。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22-465)。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