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現代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魏豔老師

Abstract

張系國(1944年)與倪匡(1935-)同生於中國大陸,前者1949年後遷台再到美國,後者在1957年後來到香港發展。然而,二人同因科幻小說而為人熟悉,其中《星雲組曲》、〈衛斯理系列〉為他們的代表作。於中、港、台的影響力至今仍不減。

有見及此,本文會以《星雲組曲》〈衛斯理系列〉為研究對象,嘗試以科幻觀、主題、叙事與讀者群為方向,比較兩者的特點,以及分析這些特點出現及為何受到推崇的原因。

統觀而言,張系國視科幻小說為嚴肅文學,會依從基本的科學精神設出相對仔細的世界觀,為的是幫助表達人文的主題,讀者以知識份子為主;倪匡則視科幻小說為消閒文學,在作品中加入武俠、偵探等元素,科幻元素變成故事中的「謎底」或「危機」,以增加閱讀趣味,甚至認為不必依從基本的科學概念。而這些不同,基本上與二人的背景以及「雅、俗」文學取向相關。

同時,張、倪的作品雖然雅俗取向不同,但同屬科幻小說。這種包容性也反映了科幻文體有別於其他如言情、武俠等文類。

Recommended Citation

溫卓森 (2015)。張系國、倪匡科幻小說寫作特色比較 : 以《星雲組曲》及〈衛斯理系列〉為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364-40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