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汪春泓老師

Abstract

晚明時筆記小品興盛,大量筆記、隨筆小品出現。筆記小品包括的體裁不限於文或詩,內容更包羅萬有,有像呂坤《呻吟語》、洪應明《菜根譚》等記載處世之道和人生哲理的作品,也有像袁宏道就曾寫《瓶史》講述插花藝術的作品,這些筆記小品的內容大可按篇目內容分類。

而明末清初易代之際,筆記小品的內容和思想有所變化。一些明朝遺民創作了不少追憶故國的回憶錄。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回憶錄內容追憶過去的美好生活,內容上除了大量書寫繁華、熱鬧城市的生活風景外,對青樓和妓女的記錄和描寫更是特別豐富。這樣豐富的記載除了來自書生才子與她們相處的生活經驗,更有意藉描寫這些妓女來表達一些個人感受。然而當時文字獄極盛,文人不敢隨意抒發個人心聲,很容易被捕風捉影招致殺身之禍。這些心聲往往顯得隱晦不明。

余懷在《板橋雜記》的〈序〉提到這本書是「有為而作」,更指書中所記的金陵佳麗和勝地均繫「一代之興衰,千秋之感慨」,並不是為艷冶而記。本文旨在結合歷史語境,透過分析余懷在《板橋雜記》中對妓院和妓女的記錄和描寫,了解他收錄妓女事跡的原因,並藉此探討「有為而作」所指的寫作目的。

Recommended Citation

蕭美欣 (2015)。論余懷《板橋雜記》的「有為而作」。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277-29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