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古典文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司徒秀英老師

Abstract

本文考察清代笑話集《笑林廣記》中的僧人笑話,發現專講僧人的「僧道部」中色 情笑話的比例竟只僅次於專論夫婦行房笑話的「閏風部」。本文將僧人笑話分為兩大層 次,第一層是僧人整體的,同時較空泛的負面形象;第二層再細分為內外兩層,先進入 笑話嘲笑僧人的具體內容;再來是數量最多,也是所選笑話中的核心部分:以大量色情笑話,攻擊僧人觸犯淫戒。本文嘗試從兩方面分析僧人的色情笑話。一,從巴赫金(Mikhail Mikhailovich Bakhtin)對「狂歡」的理論來解釋,僧人所守的戒律與性分別象徵極端的高尚與極端的低下,色情笑話將高低兩者的地位拉向一致,達至「狂歡」的效果;二,從晚明至清代的社會狀況來與笑話作對照,當中包括時期相若的文學、法律等,以觀照笑話這種為求惹人發笑,必有其誇大之處的文體究竟是否毫無社會價值。

Recommended Citation

曹嗣衡 (2015)。論《笑林廣記》僧人笑話的狂歡精神及結構。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193-212)。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