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15

Article Type

文字、文獻學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許子濱老師

Abstract

對於屈原作品中的意象分析,不少學者均只局限於討論王逸《楚辭章句》中所提到的。屈原的作品中,常出現有關「道」和「路」的描述,姜亮夫《楚辭通故》:「道與路兩字為考見屈子思想之重要用詞。」然而,在著作或論文方面,均未有深入討論「道路」意象的象徵意義及其重要性。

本文以〈離騷〉、〈九歌〉、〈天問〉、〈九章〉、〈遠遊〉、〈卜居〉和〈漁父〉為研究範圍,當中的「道」和「路」共出現四十七次。從「道路」意象去分析屈原的作品,可見屈原所賦予的意義是較其他意象為多,並非如美人象徵君主般單一。「道路」並非單指現實中、眼前所見的路,屈原是把對現實的不滿與理想寄託於「道路」之中,包括望君主明察、望奸佞盡去和望重歸郢都,這些都是屈原對現實的不滿和批評。

在現實與理想的矛盾之間,屈原依然始終如一,堅守其正道,不會因應現實而有絲毫的改變,就如先秦時期道家所言的「道」一樣,本質是獨立不變的。因此,從「道」和「路」意象分析屈原作品,更可了解屈原貫串全文之不變決心及其忠君愛國精神。

Recommended Citation

樂穎翹 (2015)。論《楚辭》中「道」、「路」的意象。輯於嶺南大學中文系 (編),《考功集2014-2015 : 畢業論文選粹》 (頁4-27)。香港 : 嶺南大學中文系。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