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6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Abstract

1987年,中國有一位青年小說家以他為數不多的幾部奇特的、暴力的、血腥的作品震動了文壇,並給閱讀界帶來了恐怖。一時間,不少評論家都以好奇的目光集中注視在他身上。莫言曾坦率地稱他為 "令人不愉快的傢伙"、"他說話期期艾艾,雙目長放精光,不會順人情說好話"、更不諱言地形容他為 "狂生"。[1] 沒錯,余華活像一匹難馴的野馬,馳騁於當代中國的文壇上,他給我們的精神世界帶來了危機四伏的感覺,他的瘋狂使我們難以忍受,卻又深深吸引著我們好奇的目光隨著他奔馳於那既真實又瘋狂的世界。

余華雖受到評論界的注視,卻並非一位紅極的作家,因為他是先鋒派的成員。趙毅衡定義先鋒文學具有兩個特點 : "第一是不倦的實驗的求創新",第二是 "難,老是破壞讀者已經熟悉的閱讀習慣,永遠在突破程式,拒絕重複自身。由此,......它不顧考慮讀者與市場,從而也缺少 '可售性' ; 它鄙視俗眾到了不惜損害自身的地步。" 論者又說 : "先鋒文學與社會主流文化價值永遠處於對立地位"、"先鋒文藝貴突破求新、過猶不及、顛覆 (文本的) 秩序、 無惡不 '作'。 [2] 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容忍這樣一批文學的,因此他們定要承受 "必要的孤獨"。 [3] 身為先鋒派小說家的余華,似乎是過於古怪和不可思議,他用小說虛構了一個我們無法迴避的世界,這個世界充滿著凶殘的暴力、血腥的死亡、奸險的陰謀、無序的混亂,而一切瘋狂又顯得無比的平靜、安寧。正因為如此,他使我們既要抗議和拒絕,又被吸引和誘惑。他跟先鋒作家們一起進行的小小說實驗,動搖和消解著我們意識的基礎。余華在他們之中展現出其特異性和獨創性,他塑造的世界實在隱藏著一點點的啟示和一聲聲的呼喚――世紀末的呼喚。

Recommended Citation

黃翠茵 (1996)。余華小說瘋狂世界的探討。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6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