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4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紹銘教授

Abstract

本文研究的主題是:俠客在唐代的角色身份和對當時整個時代(包括統治模式、人民生活、道德觀念等等)的影響。從現在已掌握的資料去看,我們可看到唐代的俠有以下若干的特點:第一,唐代的俠熱衷於入世建功,不管是亂世還是治世。一如其他朝代,亂世的軍閥樂於利用俠去達到他們的目標。而太平盛世之後,統治者亦繼續重用俠客,賞其高官厚爵,建府開牙。這是唐代特有的現象;第二,唐代行刺風氣極盛,這實況直接的影響了小說的創作。刺客思想行為上和 俠有相通點,以致後世學者為此爭論不休。而武俠神怪化亦在當時的小說中開始流行,對後世的武俠小說發展影響極為深遠;第三,以現代的道德觀點切入,唐代俠客的行為可以說缺乏人道主義觀念。現代人常將俠客和仁義並舉,但閱讀描寫唐代俠客的文獻(不論文學創作作品還是歷史資料),卻會發現那根本是兩碼子的事。

針對以上所指出的現象,我提出一些問題:一)究竟俠在歷史角逐爭雄中扮演著甚麼角色?二)朝廷對於這群俠又是甚麼態度?三)刺客能否算俠?四)從甚麼時候開始俠客和仁義道德之間畫上了等號?五)假設俠是不人道的,為什麼歷代的人民,甚至學者(如章太炎等)又會對他們推崇備至?六)小說家為什麼將俠客塑造成武功出類拔萃的一群?

研究方法方面,我主要採用的材料是唐代的傳奇和相關的歷史材料。傳奇大部份取材自《太平廣記》,而歷史材料則以《新唐書》和《舊唐書》為主。本文 的主要研究方法是透過傳奇小說和歷史材料兩方面的印證和配合,從而刻畫出唐代俠客的一些特色風貌。

Recommended Citation

萬志良 (2004)。唐代俠客風貌概述。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57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