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2002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王璞老師

Abstract

羅貴祥是八十年代香港文學界繼西西、也斯等人而起的現代派作家。由於他喜歡運用創新、複雜的技巧,並常在文字、結構上玩遊戲,故其作品一般較難讀懂。所以本文嘗試在神話和心理分析的理論基礎上細讀文本,為他的作品〈欲望肚擠眼〉提供一種解讀。本文先以「荒誕」理論分析「荒誕」元素在小說擔任的角色――整篇小說的基調和風格及故事的背景和展開的關鍵;再從兩線人物隱藏的關係及故事情節的發展分析整篇小說的主題 (聖與俗的矛盾) 和結構 (一組反方向的追尋結構);並在結語部分略評小說未盡完善的地方。

Recommended Citation

陳曉誼 (2002)。尋覓於荒誕之中。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42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