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9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馬幼垣教授

Abstract

本文主要是論述1917-1923 年聞發生的護法運動與海軍的關係。在長達六年的護法運動中,海軍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從研究得知,海軍與護法運動的關係是錯綜複雜的,一方面海軍既是支持護法運動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它往往又是護法運動失敗的主因。故本人希望在本文中探討海軍在軍事、政治上如何影響護法運動,及分析海軍與護法運動的關係為何。

護法運動為我國近代史上的大事,是一次反對北洋軍閥專政、維護臨時約法的全國性運動,意義深遠。自海軍於1917 年南下護法後,它便反覆參予與叛離護法行列,徘徊於護法與附逆之間,海軍的取向對護法運動的成敗有關鍵性的作用。故此本文將分述海軍在六年的護法運動中,在政治、軍事上對護法運動的影響,以及它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護法運動,以及護法護動結束時所起的作用。

Recommended Citation

馮偉基 (1999)。海軍與護法運動(1917 – 1923)。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3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