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9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李雄溪博士

Abstract

本論文旨在以神話及心理分析對《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作山探析。《潛水鐘與蝴蝶》是法國人尚﹒多明尼克﹒鮑比 (Jean-Dominique Bauby, 1952-1997) 的唯一一部書。此書自面世以後,立刻被翻譯成多國不同的語言,並暢銷於世界各地。在此書中,讀者們可以看到一個最脆弱的身軀擁有最堅毅的意志,更可以看到一個極不幸的人怎樣在逆境中勇敢地與宿命搏門。

本論文的內容主要可以分成四部份,第一部份 (引言及作者介紹) 主要是對此書的作者和寫作背景作山簡單的介紹,讓讀者先了解甚且那極不尋常的遭遇,明白此書是一本以心靈所寫成的作品。

第二部份 (冷酷的「潛水鐘」) 主要是從鮑比忠病後的現況,以及他的感受中選取素材,並加以神話的角度來分析鮑比的「潛水鐘」,即作者被禁錮的身軀。在此部份,讀者可以了解為何鮑比的肉體會產生困頓,和為何他的心靈會感到空虛。

第三部份(自由飛翔的「蝴蝶」) 主要是以神話和佛洛依德 (Sigmund Freud,1856-1939) 對夢的心理分析來分析鮑比的「蝴蝶」的世界,即他毫無拘束的思想,從鮑比的回憶、幻想和夢境等等,去了解他內心深處的渴望與憂慮。

最後一部份 (總結) 主要是敘述鮑比在書中所展現的幽默,以及他對親情的重新體會。

透過對《潛水鐘與蝴蝶》的分析,可以更清楚明白鮑比的處境和感受,了解到一個勇敢而又意志堅定的人,是如何在逆境中自處,並開展另一個情感的人生。

Recommended Citation

周家蕙 (1999)。《潛水鐘與蝴蝶》探析。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30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