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8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王璞老師

Abstract

電影事業蓬勃發展,令電影故事題材的發掘亦顯得十分重要。小說作品一直是電影故事題材的主要來源之一,不少的小說家同時也是電影編劇家。當我們把小說搬上銀幕,以電影的形式去表現,卻發現這原來是個相當微妙而又可以廣為討論的問題。小說作品改編成電影故事,固然可以豐當電影故事的題材,也可藉原著小說的知名度,為電影的宣傳增強效果。一部不為人熟悉的小說作品,亦能因為改編成電影故事,而更使人注意。當然,這要取決於電影改編的成功與否。小說和電影,通過改編使二者存在彼此帶動的關係,它們儘管是不同的媒體,其表達的方式也各有各的特性,但二者的聯繫又似乎是分不開的。

作為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獲得國際一級影展(柏林)首獎的影片,《紅高梁》也是一部改編自小說的作品。莫言的《紅高梁》和《高梁酒》,劉恆的《伏義伏羲》,蘇童的《妻妾成群》,陳源斌的《萬家訴訟》,余華的《活著》等等,這些小說作品都被張藝謀改成電影,而且獲得了成功。可以這樣說,張藝謀的電影的成功,是離不開小說的。本論文將以《紅高梁》這部電影為文本,試論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問題。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彥 (1998)。從《紅高粱》試論小說改編成電影的問題。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21

Share

CO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