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sertations from all years

Date of Award

1998

Degree Type

UG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Chinese

First Advisor

劉燕萍老師

Abstract

蕭紅(1911-1942)生於東北呼蘭城中的地主家庭,年幼的她,已飽受冷漠的對待,家中各人對她並不友善,父親對她更是殘暴,遏止其戀愛的自由,終於導致她和家庭決裂,出走私奔。在她生命中,每次的戀愛皆不如意,亦受到很大的壓力和痛苦。她為追求自由戀愛而出走,結果是換來獨自面對懷孕、無處棲身的悲哀。及後與蕭軍的一段婚姻,也受盡他的打罵而弄致分手收場。這些愛情的創傷,使蕭紅對男性和當時社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三十年代的中國,隨著不少女性作家的湧況,她們均描寫父權社會下種種不合理的現象,出生在哈爾濱的蕭紅,在純樸的環境中成長,培養樸實的筆法,加上其命運的坎河、戀愛希望的幻滅,還有飽受男性及社會之壓迫,都給予她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蕭紅的經歷使她的作品風格有別一般女性作家;在其眾多作品中,有大量描寫女性受壓迫的題材,如《生死場》、《呼蘭河傳》、《玉阿嫂的死》等,當中大部分的故事均以女性為主人公,講述農村婦女所受的逼迫,而且蕭紅亦將自身遭遇投射於故事的女角中,如《生死場》中金枝未婚懷孕正是作者的寫照。另外,除了描寫女性的壓迫外,蕭紅亦於小說中創作具反抗意味的角色,如《小城三月》、《看風箏》、《生死場》等篇,其中翠姨對戀愛的追求、農婦對壓迫的反抗,均表現小說強烈的女權意識。故本論文將採用英國女性主義的壓迫觀點,配合小說中女角的不同遭遇和反抗,作者於寫作上的語言運用等詳加分析,在蕭紅作品中找尋一條結構的脈絡。

Recommended Citation

李永燊 (1998)。女性主義文學論 : 蕭紅作品研究。輯於《考功集(畢業論文選粹)》。檢自 http://commons.ln.edu.hk/chi_diss/19

Share

COinS